STATE KEY LABORATORY OF ORAL DISEASES
科普园地 | Polular Science

杨赝复:颌面缺损需要赝复修复

发布时间:2015-08-26
分享到:

    由于肿瘤、先天性因素以及创伤等引起的面部颌骨的缺失,给患者造成了语言、吞咽、咀嚼、吮吸、呼吸等口腔功能障碍。面部的畸形,直接影响美观,使许多患者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严重地影响生活质量。

   通过外科手术,仅仅可以恢复患者部分容貌及功能,由于颌面部有着特殊的解剖形态,则需通过赝复修复技术,恢复患者容貌和功能。目前发达国家颌面赝复体修复技术已经成为口腔医学的标志性技术之一。

   赝复体设计应简单、轻巧、方便、尽量保护并且利用余留牙;印模方式主要有个别托盘印模法、二次印模法、分段印模法、分瓣印模法、分层印模法、裂缝托盘印模法、注射印模法等;固位方式是种植体固位技术和磁性固位技术;咬合设计目前需要特殊咬合关系,如牙合垫和双重牙列等。

   赝复体材料分为口内材料和颜面部材料,口内材料应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耐生物老化性,颜面部材料则要有良好的美观仿真性。近年来,通过三维设计几何形态数据,经计算机处理,在快速成型机上加工特定轮廓数据,能直接制作出修复体的实物模型(CAM),更加精确的设计,使得赝复体技术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能更好地解决患者的颜面缺损、提高生活质量、重建生活信心

   

 

   杨家农,主任医师,华西口腔医院赝复体专科门诊主任,口腔颌面修复委员会常委。长期从事口腔颌面缺损的赝复体修复治疗,解决了众多患者的疑难杂症,被患者称为“杨赝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