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E KEY LABORATORY OF ORAL DISEASES
科普园地 | Polular Science

华拔牙:从智齿说开去

发布时间:2014-05-06
分享到:

    智齿,俗称劲根牙、劲头牙,很多人智齿无法正位萌出,就称为阻生牙。智齿是人类恒牙列的第三磨牙。20-40岁年轻人易因阻生发生感染,最常见的就是被称为“智齿冠周炎”的疾病。

  随着人类进化过程中咀嚼功能的逐渐弱化,颌骨长度小于牙列所需长度。下颌第三磨牙(以下简称智齿)位于牙列最后,也是最晚萌出的牙,常因萌出方向不正或萌出位置(下颌第二磨牙与下颌骨升支之间的空间)不足而阻生,即使正位萌出,其咬合面及后方软组织退缩较迟或退缩不全,牙冠部分或全部为龈组织覆盖,在龈瓣与牙冠之间形成盲袋,极易存积食物残屑,为细菌的定植和繁殖提供了良好的局部生态环境。当冠部牙龈因咀嚼而损伤、局部周围组织发生感染(如扁桃体炎等)或全身抵抗力下降时,而引起冠周炎的急性发作。

  为了控制反复发作的感染,医生常建议拔除阻生牙,但很多人一来畏惧拔牙,二来受传统观念影响,觉得这牙不能拔。

  那么,这智齿不拔会有什么影响呢?

  1.反复感染  由于局部有利于细菌的繁殖,稍不小心就会发生感染,不少人还长期存在慢性感染。这种感染有可能发展成间隙感染和骨髓炎等严重感染,甚至致命。而反复的慢性感染有可能导致风湿性疾病、肾小球肾炎和肾衰等疾病。

  2.破坏邻牙 阻生牙本身及萌出的过程会对邻牙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在阻生牙萌出的过程中,邻牙的牙周健康状况会明显恶化。甚至很多阻生牙直接顶着前面的邻牙,导致邻牙的损坏。另外,很多17~21岁的孩子,智齿的正常萌出会挤压整个牙列,导致前牙的扭转、错位。

  3.病灶  由于智齿位置靠后,且常位置不正,导致清洁困难,而易发生龋坏等疾病,因这个位置的牙,治疗时操作较为困难,所以治疗效果甚差,而成为病灶。

  4.致癌  正位萌出的智齿,由于周围组织间隙促狭,而常咬伤颊部粘膜,而这正是导致颊癌的原因之一。一般导致颊癌的阻生牙常正位萌出或者略偏颊侧,患者日常并无特殊不适,直至发生癌变才发觉。这种概率极小,但是后果却很严重。

  5.影响妊娠  育龄妇女恰好是阻生牙感染的好发年龄段,如果妊娠期间发生智齿的冠周炎,处理将极为麻烦。感染本身会影响胎儿的发育,或者影响孕妇的进食,而致营养不良,故及时处理冠周炎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因为控制感染所用的抗生素可能对胎儿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感染的控制也较麻烦,常依靠局部的冲洗和简单的抗生素(如青霉素)治疗。

那么不拔呢?最后的结果是将阻生牙和前面的邻牙一起拔除。 所以,智齿一旦发现,应尽早拔除。

实际上,拔除阻生的智齿,只要操作规范,并无不良后果。我们现在普遍采用微创技术进行智齿的拔除,应该说这过程也不是那么吓人的了。智齿拔除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呢,2008年美国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发布了关于第三磨牙的白皮书,根据多个临床研究的结果,建议阻生牙最佳的拔除时机是在未萌或刚萌出时进行(18~20岁)。因为此时其尚未对邻牙和其他牙齿的健康产生明显不利,而牙根尖端尚未形成,拔除比较容易,且患者抵抗力较强,故预后常较良好。而我们研究发现国人在25岁以前拔阻生智齿的效果较好,而阻生牙对邻牙的损伤,反复发炎等均对局部伤口的愈合造成一定影响。

那么老人们常常说拔了牙会导致其他牙的松动,那是怎么回事呢?这实际上是个误解,是一种经验主义的观点,看到了现象但不明白其机理,以讹传讹行成的所谓“老辈子经验”。归纳起来有几种情况:

    1. 不少人,因为自身健康的原因,牙周炎比较严重。口内多数牙是牙周炎,都松了,只是谁先掉的问题。拔了最松动的牙之后,其他牙当然是一个接着一个不行了,这与拔牙本身没有关系。

2.未经控制的根尖周炎和牙周炎,患牙每次发炎均会破坏一点邻近的骨质,并对邻牙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这时无论拔不拔,邻牙都不行了,拔除后较短时间内邻牙就可能因龋坏或牙周炎等原因而拔除。

   3.智齿影响邻牙的牙周健康,破坏邻牙后面的骨质,使得邻牙的后面主要依靠阻生牙的抵靠而稳固,拔除后,邻牙逐渐松动,而缺失。

  综上,可以看出,为了保持整个口颌系统的健康,该拔除的牙尽量不要拖延,以免造成更多不利的影响。

 

    华成舸,男,阻生牙科主任,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华拔牙。

    华拔牙的拿手好戏是解决那些稀奇古怪的牙齿,长到接近耳朵前关节附近的劲头牙,朝鼻子方向生长的多生牙,长到面骨深部的智齿,长到上颌窦里的错位牙,长到下颌骨下缘的埋伏牙等,在他的手术下99%以上使用局部麻醉的方法就轻松解决。从2002年到现在,他已经为大约10000多名病人拔掉疑难的尽头牙、阻生牙,是疑难牙齿的“终结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