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E KEY LABORATORY OF ORAL DISEASES
新闻中心 | News Center
返回列表 首页>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国际合作> 详细

美国德州大学吕志明教授作客我实验室大师课堂

发布时间:2014-09-25
分享到:

      2014年9月22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 D. Anderson肿瘤中心肿瘤医学部神经肿瘤学系、分子与细胞肿瘤学系的吕志民教授应我实验室邀请,为我实验室学子带来了一堂题为“How to become a scientist”的授课。我实验室2011级本科生、研究生等12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课。

   吕志明教授是2014年李克强总理与国外专家的新春座谈会三位华裔科学家之一,2012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称号,曾获得美国詹姆斯·s·麦克唐纳基金会学者奖等20余项重要奖项,在肿瘤分子学研究方向上有很高造诣。吕志民教授在课堂上讲述了他在美国成为一个优秀科学家的经历和经验总结,教导学生们想成为一个真正科学家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品行,指出了如何培养科研中至关重要的创新精神和科学思维;介绍了近年来自己的团队在肿瘤糖代谢研究领域所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The Warburg effect”,揭示了糖酵解途径关键酶PKM2在Warburg效应和肿瘤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PKM2在临床检验医学领域如肿瘤的分子诊断、预后判断和靶向治疗等方面具有潜在的研究价值。

    吕教授精彩的讲座极大激发了在场师生的研究兴趣,课堂上同学们就自己关心问题向吕教授踊跃提问,师生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吕教授的讲座中获益匪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