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E KEY LABORATORY OF ORAL DISEASES
新闻中心 | News Center
返回列表 首页>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详细

“科学与中国”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走进科研院所”专题讲座在我实验室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04-15
分享到:

2012年4月12日,“科学与中国”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走进科研院校”活动在我实验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以下简称“两刊”)总主编朱作言院士,《科学通报》副主编詹启敏院士,长江特聘教授管又飞出席活动并做专题报告,两刊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院长周学东教授对3位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谦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500余名科研人员和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两刊”总主编朱作言院士作了“中国的科学研究和科学期刊”的主题报告,以一系列具体数据分析了近年我国科学研究特别是化学研究的发展状况,指出我国科学研究的快速发展为科技期刊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呼吁中国要办自己的国际学术大刊,这是中国学术共同体的使命。朱作言还鼓励师生们要抓住科学探索的本质精神,利用宝贵时间积极进行科学探索。

著名分子肿瘤生物学家詹启敏院士以“细胞周期调控与恶性肿瘤”为题,形象生动地向师生们讲述了肿瘤发生发展是分子生物学之路,从肿瘤的标志物的寻找、肿瘤相关基因对细胞周期的影响、肿瘤的个体化治疗等方面进行阐述。管又飞教授则以“前列腺素E2的生理功能”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前列腺素E2的生物学作用及于高血压发生发展的关系。

报告会上,朱作言院士、詹启敏院士和管又飞教授与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我实验室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专家们还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了学习好基础知识、培养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的殷切希望,对学子们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选择上提出了中肯建议




分享到: